搜尋此網誌

2011年11月12日 星期六

如果台灣的公部門都還是IE only,就別談雲端了

「雲端」是什麼??「雲端」這個名詞是本世紀最模糊的用語之一,他可能是指「雲端服務」(cloud computing services)、或是「雲端技術」(cloud computing technologies)、或者是「雲端機房」(cloud computing data center),也可能是以上三者的任意混搭。

不論是以上三種定義的哪一個面向,存取(Access)是他們共同的重點(如下圖1.1),這是公元兩千年的網路泡沫後留下最重要的資產,讓上網(Internet)這個動作的技術門檻大大降低,只要透過瀏覽器就可以瀏覽或查詢世界各地的資訊。因此當我們在談論「雲端」的時候,不能忽略上網存取資料時最重要的工具「瀏覽器」。





中午吃飯的時候,剛好看到中天台在播放「台灣產業的大未來,雲端產業」,節目中稱許這在未來能替台灣創造幾百億甚至超過千億產值的新領域,也訪問了國家雲端實驗室,還有廣達、鴻海的老闆,各自展示貨櫃機房或公司研發的秘密武器(也是機房 XD),又是提出數據說提供了全世界多少伺服器。越聽越是一頭霧水。

剛剛已經提過「雲端」是讓使用者彼此聯繫、與企業聯繫的重大革新,不論是雲端產業的上、中下游,存取(Access)都是實際評估規模的關鍵;在過去,賣一個產品就是單純的銀貨兩訖,在買賣完成的那一個瞬間就完成了交易,這是製造業的基調。但現在的商業模式已經轉向賣服務,客戶與商品提供者不再是一次性的關係,客戶(User)可能隨時反應他們的需求與意見,「隨時隨地」而且「可互動」就是「雲端」產業的重要特質。更方便的存取(Access)、存取(Access)、存取(Access)、存取(Access)、存取(Access)、存取(Access)、存取(Access)、存取(Access)、存取(Access)才是雲端。存取(Access)為什麼要寫這麼多次呢?

存取的演進,就可以看到雲端產業的演化。原本只有IE(Internet Explore)獨佔瀏覽渠道的世界,隨著Google的崛起,有了Chrome,隨著蘋果的崛起有了Safari,另外還有與IE打對台的 Mozilla集團的firefox。存取除了是通道,也隱含規格的制訂,我們無法參與規格的制訂,至少要懂得別人在談論的語言,瀏覽器這個存取知識的小工具就是雲端的共通語言之一。若使用者被限制在一種特定瀏覽狀態,他就只能用那種語言提供的服務。

在我們所接觸的金融領域,百分之90以上的金控、金融從業人員,他們的電腦只有IE ,公司的電腦不會升級,也不准安裝其他瀏覽器,金融轉帳除了玉山銀行與第一銀行可以用非IE的瀏覽器,其他的銀行都只能用一種瀏覽器存取(答對了,就是IE),台灣公部門的網站也只方便讓IE瀏覽器,在電腦安裝Chrome、Firefox、Safari並不需要額外的費用,但是為什麼這麼多公部門甚至企業對使用IE以外的瀏覽器這麼陌生呢??講再多雲端我都覺得是在鬼扯。

台灣是出口導向的國家,幾十年來我們的強項就是壓低成本的代工製造業,但雲端產業很可能根本就不是製造業(AWS有自己製造一台硬體嗎?)。Google執行董事長Schmidt剛來台灣訪問,他也提到台灣應該要從硬體架構中走出來!





最近一兩個月許多財經頻道或電視節目在談論雲端產業,又是「公有雲」、又是「私有雲、「教育雲」、「企業雲」..... 一堆雲雲雲,動輒每個都是創造上百億產值的「雲」。希望這不是一時炒作股票的題材。雲端產業不單是一種產業,而是一種生活模式的改變,檢驗自己的公司是否有跟上產業革新漫步雲端,最簡單方式,就是看看你的網站是不是只能IE only,公用電腦的瀏覽器是不是只有IE。

喊未來可以創造百億產值太遙遠。先更新自家公司的電腦吧!!如果轉帳都還只能用IE,台灣的金流服務這十年來完全沒進步。連把自家電腦免費安裝非IE以外的瀏覽器都作不到,瞭解一下這個世界存取資訊的語言如果你的幕僚只會跟你開價要多少錢去發展公司的雲端,卻連建議公司的瀏覽器升級都沒提,誠心建議你,可以直接把他fire。講雲端,真的只是嘴炮。

----分隔線-------
按目前流行的術語,我們似乎也可以這樣講:「Coolpics 是台灣第一朵台股資金流向的金融雲,每日提供上萬人、跨平台的無限存取,未來將創造5000億產值」。這樣說正確嗎?


不論你同意或不同意我的說法,都歡迎來到我們粉絲頁交流交流喔,讓我們一起攜手創造五千億的雲端產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