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9月18日 星期日

擁抱複雜才能理解簡化

面對複雜,我們必須要有一套「適應系統」,也就是說,不要試圖把複雜性簡單化。處理複雜最重要的關鍵即其實就是不斷學習,讓自己接觸到多元觀點,如此一來不管是工作的決策,獲釋個人的生活都會有更寬的視野。 --- Michael J. Mauboussin《Embracing Complexity,Harvard Buisness Review,September 2011》

Radical Reverie,Jen Stark,2008



以上是今天在《哈佛商業評論中文版》「擁抱複雜」一文看到的,鳥瞰一下文章的摘要後就立刻下載拜讀全文。因為作者的觀點與我對市場的理解一致,他說:「複雜性的模型缺少簡單清爽的數學呈現,因此與某些傳統線性財務模型不一樣」,確實如此。

這篇文章選用的圖像也很有意思,有種碎型藝術的感覺,碎型幾何是大自然的幾何,有別與歐幾理得的傳統幾何。自然界的幾何結構有重複性,例如冰花或葉子,從小延展開來不斷重複類似的結構。大小結構間彼此有著共同的相似性。

圖:取自阿特拉斯部落格

當年我把每一檔股票的籌碼型態以固定的邏輯作圖時(四年前吧),也發現似乎有類似碎型的型態出現,例如以下這張縮圖。在成交量接近的不同個股間可能出現類似的作圖。撇開金融不談,作圖後的繽紛多樣,跟上面的藝術創作頗類似。

取自pchome股市頻道的選股圖

我把數據影像化之後感覺似乎看到了另一個世界,對金融世界的複雜多樣有另一層理解,講起來實在直白,實際上自己多看看就才會更清楚。若看官可以先放下選股的壓力或期待,單純的去看一檔檔圖像,會感覺到在複雜中尋找規律是可能的,但這種規律不會是線性的規律,也應該不是波浪理論的那種機械算法。我並不是一昧想打擊傳統技術分析的效用,我想表達的是傳統技術分析是很好的描述工具,但他不是分析的工具,他是描述並沒有分析,描述≠分析;當一檔商品走出三尊頭又如何?看起來像W底又怎麼樣?多少頭部繼續往上攻,多少看似底部型態繼續往下破?!這個稍微有點市場經驗的人都碰過。

分析需要有觀點有立場,分析是可以被檢驗或否證,透過分析籌碼分佈、基本面的動態、甚至市場消息,才能把市場究竟正在發生什麼事情,描繪出一個比較完整的故事。這才是分析

這種分析方式既困難且複雜,但他才貼近市場,所以我們一直都認為「要簡化出一種單純的規律有困難」,只想知道明牌就去操作是不可行的,但是,當我們越是能欣賞這種複雜性(當然,你需要有好的工具),我們才能在操作中簡化這些資訊。金融操作的困難與挑戰就是在此。需要「隨時學習、時刻決策」。

共勉。

------
後記:碎型幾何、混沌理論、蝴蝶效應是同一個理論家族。個人認為這套觀看世界的方式比傳統經濟學更能夠描述金融市場的動態。

若有任何的建議或想法歡迎加入我們的FBG-plus與我們討論。
歡迎用chrome、firefox這兩款瀏覽器查詢個股資金流向。
下載Chrome 瀏覽器。下載Firefox瀏覽器

1 則留言:

  1. 我正試著把投資這件事簡化,事實上,我也看過不少很簡單投資卻能有豐厚報酬的例子,例如把中華電信當成儲蓄股來買,在某個價格區間買它,事實上,再把它的股利重複投入,這是一個不錯的複利故事。我也聽過更簡單的,大盤的低點之前絕不進場,低於六千一路把準備好的銀彈砸下去,單單權值股就獲利豐厚,很難嗎?其實很簡單,大約幾年就會有一次股災,全球化後、電子下單的方式後,全世界的經濟連動更快更緊密,股災發生的速度也比以前快得多,只要有耐心。
    對我來說,量價圖又是一個新的故事,至少在我身上,我發現了它的威力。

    回覆刪除